老年人护牙应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老年人随着全身组织器官的老年性退变,唾液分泌量减少,对口腔的机械冲洗作用及自洁作用减弱,食物残渣、细菌残留容易引起龋齿、牙周疾病,因此如何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成了老年人口腔保健的第一要务。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口腔组织会发生一系列退行性变化:如咬合面牙釉质磨耗或损坏、牙颈部暴露、磨损、牙槽骨退缩,牙龈萎缩、牙根暴露;唾液腺分泌减少,口腔粘膜干燥,弹性降低。这些都是导致老年人龋病、牙周病发病率上升的因素。这些口腔疾病导致的牙齿缺失,将会严重影响口腔咀嚼功能、外观形象、发音和社会交往能力。但是老年人往往认为掉牙和牙口不好使是人老了的自然现象,觉得口腔保健可有可无,或者存在着各种口腔保健的误区。因此,有必要让老年人树立正确的口腔保健意识,用乐观、积极的态度加强口腔保健,促进全身健康。莱芜牙博士口腔专家介绍口腔保健注意事项有以下几点:


    1、坚持有效刷牙。

    每天早晚刷牙,如果有条件,每顿饭后刷牙。刷牙是清除食物残渣、软垢及菌斑的有效方法。老年人的口腔自洁能力差,刷牙对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则更为重要。

    选择合适的保健牙刷和使用含氟牙膏:老年人应选择刷头小,刷毛软而有弹性,刷柄扁宽、容易握持不易滑脱的保健牙刷。最好选用含氟牙膏,可以预防根面龋。

    应用正确的刷牙方法:避免横刷法刷牙,即左右拉锯式刷牙,采用竖刷法或者更有利于口腔健康的巴氏刷牙法,否则容易造成牙龈萎缩,牙颈部楔状缺损。

    2、提倡使用漱口水。

    适当使用漱口水可以对刷牙清洁不到的口腔其他部位起充分清洁作用。

    3、适当运用牙线和牙签以清除牙齿间隙的食物残渣和软垢。

    牙签:牙签适用于牙龈萎缩和牙间隙较大的情况。选用扁平或楔状木质牙签,顺着每个牙缝的两个牙面缓慢滑动,不要用力过猛过快。

    牙线:牙龈未萎缩者宜选用牙线。使用牙线时注意牙线要顺着牙缝的方向进入牙齿邻面,用力不要过猛以免损伤牙龈组织。

    4、定期洁治(俗称洗牙)。

    老年人刷牙总会留下一些不易清洁的“死角”,久而久之形成牙石。定期洗牙有助于彻底去除牙面上的菌斑、色素和牙石,有利于口腔健康。

    5、佩戴义齿的老人注意清洁义齿和基牙

    餐后应清洁义齿,睡觉前要取出口内的可摘义齿,并浸泡在清水或义齿清洁液中。

    认真仔细刷牙,尤其是邻面及卡环放置处,防止菌斑积聚引起龋坏。

    6、全部牙缺失的老年人也应注意通过漱口来保持口腔卫生。

    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

    要少吃坚硬的食物,纠正用牙齿咬硬物习惯。

    老年人因长期咀嚼牙齿有不同程度的磨耗和磨损,会出现牙本质过敏甚至引起关节疾患。因此,老年人应尽量少吃槟榔、甘蔗等坚硬的食物,更不能用牙齿去开启瓶盖等,以防止牙齿受到损害。

    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改善膳食营养状态。

    老年人应注意清淡饮食,严格限制各种甜食,多吃新鲜蔬菜和瓜果,同时增加钙、铁等营养元素的摄入。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口腔癌的高发年龄是40~60岁,老年人良好的生活习惯对预防口腔癌的发生很重要。

    不吸烟、不饮酒、不嚼槟榔,不饮过热的饮料、不食过热食品。

    避免不良刺激,及时调磨义齿锐利边缘和牙齿锐利牙尖,及时拔除残根、残冠,以免反复刺激口腔软组织。    定期口腔健康检查,及时治疗口腔疾病

    每半年或1年进行1次口腔检查,有病早治,无病早防。

    当牙出现遇冷热、酸甜刺激痛时,应及时到正规口腔医疗机构进行检查治疗,不要拖到疼痛不可忍受时再进行治疗。

    出现以下症状时,提示患有牙周疾病,需要及时治疗。

    牙龈红肿、松软,刷牙或咬物时牙龈易出血(牙刷毛或食物上有血迹)。牙齿有不同程度的松动、牙根暴露、咬物无力。轻压红肿的牙龈时有脓液溢出,口臭。

    当出现以下症状时要引起重视 ,及时到医院检查,排除口腔癌症。

    2周以上不能愈合的口腔溃疡。口腔黏膜出现白色或红色斑点(斑块)。口腔出现非炎症性肿胀并伴有颈部的淋巴结肿大。口腔和颈部不明原因的麻木或疼痛(排除其他原因)。

    注意及时镶复缺失牙,康复口腔基本功能

    牙缺失在老年人中十分普遍,由于缺牙影响咀嚼和消化功能,在语言、容貌和心理上也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因此老年人缺失牙的及时修复以及义齿的正确使用是老人口腔保健中不容忽视的一项。

    正确选择镶牙时机,及时修复缺失牙:一般在拔牙2-3个月后进行镶复。

    保持义齿处于功能状态:

    注意保护好义齿(俗称假牙),餐后取下洗刷干净以保持清洁,睡前摘下浸泡于水中以防止变形。定期检查已修复的义齿,出现不适及时修改调整。久戴义齿常出现口腔组织红肿、疼痛、溃疡等症状时,应由医生及时检查处理或更换义齿。

评论

© ID817364164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