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口腔问题小常识

    人的一生有两副牙齿,乳牙和恒牙,乳牙20颗,恒牙28/32颗。

    孩子在出生6-8个月属于无牙期,乳牙形成期在6/8个月-3岁,乳牙期为3岁-6岁,混合牙列期是6-12岁,恒牙期是12岁以后。


    莱芜牙博士口腔专家介绍牙齿的萌出是按照这样一个顺序进行的:

    6-8个月:下齿槽长出两颗中间的门牙,跟着上齿槽又长出两颗门牙。

    8-12个月:上齿槽长出外面两颗门牙,然后下齿槽的两颗外侧门牙冒出牙龈。

    12-16个月:先后在上下齿槽出现第一乳磨牙。

    16-20个月:先后在上下齿槽长出犬牙。

    20-30个月:长出下齿槽的两颗第二乳磨牙,上齿槽的两颗第二乳磨牙,至此20颗乳牙长齐了。

    宝宝从6个月开始出牙,到3岁左右乳牙基本出齐,长齐20颗乳牙。

    但是萌出的顺序是统计学的一个规律,有个体差异,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生理萌出年龄,一般来说在8、9个月到一年之内它的萌出时间是可以有变化的,特别是婴幼儿,我们认为1岁以内萌出第一个乳牙、3岁以内乳牙出齐都应该属于正常生理范围之内。

    牙齿萌出的早晚和遗传因素、身体发育以及牙胚的位置都有一定的关系。不是说“晚萌出或者早萌出几个月就认为这个孩子的萌出”是不正常的,一般来说我们不同意这样的观点,只要孩子全身的生长发育和颌面部的生长发育属于正常的生理范围就可以了。

    儿童口腔常见问题

    龋齿俗称虫牙、蛀牙,是细菌性疾病,因此它可以继发牙髓炎和根尖周炎,甚至能引起牙槽骨和颌骨炎症。如不及时治疗,病变继续发展,形成龋洞,终至牙冠完全破坏消失。未经治疗的龋洞是不会自行愈合的,其发展的最终结果是牙齿丧失。

    龋齿一种由口腔中多种因素复合作用所导致的牙齿硬组织进行性病损,表现为无机质脱矿和有机质的分解,随病程发展而从色泽改变到形成实质性病损的演变过程。其特点是发病率高,分布广。是口腔主要的常见病,也是人类最普遍的疾病之一,世界卫生组织已将其与癌肿和心血管疾病并列为人类三大重点防治疾病。

    乳牙易患龋的因素:

    1.乳牙解剖形态特点,牙与牙为面接触;

    2.组织结构特点:矿化程度低,抗酸力弱;

    3.儿童饮食多为软质食物,喜欢甜食;

    4.口腔自洁和清洁作用比较差;

评论
热度 ( 2 )

© ID817364164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