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口腔保健存在3误区

    牙齿也是我们身体的一部分,而且非常重要,我们平时吃东西是必须依靠牙齿来嚼碎食物的。但是从现代的人们来看,很少有人拥有一副好的牙齿,基本上都是等到牙齿出现问题了才想起护理,一定要时时刻刻保护好我们的牙齿,那么老年人口腔保健存在那些个误区呢?下面听听莱芜牙博士口腔专家的详细介绍吧。


    误区1:人老了就一定会掉牙,俗称“老掉牙” 

    大多数人认为老年人掉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其实导致掉牙罪魁祸首是细菌引起的牙龈萎缩,而绝非年龄。如果在青、中年期不注意口腔卫生,患上了牙周病又未及时治疗,到了中老年,牙齿就会松动脱落。事实证明,健康的牙齿可以伴随一生。我国老年人口腔健康的目标是“8020”,即80岁的老人至少应有20颗功能牙,也就是能够正常咀嚼食物、不松动的牙。 

    误区2:只要坚持刷牙就不会生牙病 

    牙齿的结构决定了刷牙只能清洁牙齿表面,而不能清洁牙缝深处。藏匿于此的食物残渣如不及时清除,会腐败发酵,繁殖细菌引发炎症,钙化后形成牙结石,进而损害牙周组织,产生各种牙病。所以中老年人除了每天早晚刷牙,还应使用牙线清洁齿间,使自己的牙齿每天都能够得到彻底清洁。

    误区3:掉一两颗牙,不必急着补,等掉净了换全口假牙省事  

    很多老人缺了牙又不想镶假牙,怕麻烦怕花钱,于是就任由它缺着。这样下去害处很多:它会明显降低咀嚼能力,影响消化和营养吸收;它会加快邻牙松动脱落;还会影响语言和容貌。镶上假牙可助你消除缺陷、恢复牙齿功能,并稳定邻近的牙齿。 

    口腔保健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一、口腔护理:饭后三分钟内最好漱漱口或者刷牙清洁一下口腔,以免残留食物腐蚀牙齿,诱发龋齿。 

    二、刷牙的正确方方法和时间:刷牙要上下刷,不能左右刷,时间不能太短,太短不容易清洁到位,时间太长容易损伤牙齿和牙龈。刷牙的最佳时间大约三分钟左右。 

    三、定期洗牙:每隔半年到一年,洗一次牙。


评论

© ID817364164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