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满嘴烂牙家长你的常识在哪里?

    经常看到来就诊的小孩满嘴烂牙,很多家长不禁会问,平时在孩子的口腔护理上究竟出了什么问题?下面听听莱芜牙博士口腔专家的详细介绍吧!


    正常情况下,小孩子有20颗乳牙。六岁开始换牙,长出第一颗恒牙,俗称“六龄牙”,直到十二、三岁才换完全部牙齿。检查发现,有的孩子牙齿烂得只剩下牙根。据第四次口腔流调显示,我国儿童患龋齿的概率正在增加,年龄也越来越低龄化。家长在孩子小时候的口腔护理方面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应着重帮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和刷牙习惯。

    家长一定要知道的三件事:

    1.从第一颗乳牙萌出就要开始给宝宝刷牙

    在6个月大的时候,多数小孩儿都会萌出第一颗牙齿,这个时候就必须开始刷牙。很多家长觉得孩子还小,等长大了再刷牙。这种认识是不对的,牙齿不会等到长大后才出现问题,只要长了牙齿就要开始刷牙。

    通常6个月到1岁的小孩子,家长可以使用指套牙刷来帮助宝宝刷牙,指套牙刷多是硅胶材质,不会损伤幼儿牙齿。

    如果没有从小养成好的口腔保健习惯,等到牙齿长全了才开始刷牙,相对养成了好的口腔保健习惯的孩子来说,这些孩子更不容易接受刷牙。

    6个月到1岁的时候可以使用清水刷牙,不必使用牙膏。等到三四岁时,孩子会吐口水后就可以使用儿童牙膏来刷牙。此外,在孩子年龄比较小的时候,家长可以帮忙刷牙。家长要给孩子树立好的榜样,最重要的是要让孩子养成刷牙的好习惯。

    2.孩子塞牙最好用牙线清洁牙间隙

    三岁左右,孩子的颌骨开始发育,而牙齿的大小是不变的,在骨头增长的过程中,牙齿间的缝隙就会变大,这时孩子很容易塞牙。由于小朋友不会表达,塞牙积累久了就会烂牙;而一些父母用牙签给孩子掏牙也是不妥的,家长要及时帮助儿童清理牙缝,最好使用牙线,这样能够有效地帮助孩子防止蛀牙,尤其是儿童最容易发生的齿间龋。

    3.夜间给宝宝加餐易腐蚀牙齿

    不少家长担心孩子会饿着,晚上会给孩子加一到两餐奶,而奶粉的含糖量很高,喝完奶粉直接就睡觉,这对孩子牙齿的腐蚀性非常大。一般不建议孩子晚上睡着了之后再喝奶,最好是睡一整晚;如果睡前喝奶,一定要刷牙,刷牙后只能喝清水。

    帮孩子养成刷牙的好习惯,拥有一口健康的牙齿吧。

评论

© ID817364164 | Powered by LOFTER